close
孩子,他的,我的,自己的,你的
提問: 兩歲的寶寶結巴怎么辦? 問題補充: 寶寶一歲會說話的,以前好好的,不知為什么現在說話有時結巴,怎么辦啊?急死人了! 寶寶唱兒歌.背唐詩都不會結巴,有時說很長一句話也不會的,反兒是那些經常能說到的話會結巴.比如說最前面有這里,那里,沒有等這些字眼都會,通常是第一個字要重復2-3遍,后面的很流利,而且發音也很準的. 医师解答: 根據您的描述來看,你的孩子并不是生理性的結巴。我兒子在兩歲多時也曾出現了這種現象,經過觀察,我發現孩子結巴往往是因為心急,想把自己要說的話趕快說完,然而越是心急就越結巴。我把我的做法說一下,給你作個參考吧。
1、盡量冷處理,不要去責怪孩子,導致孩子造成緊張。在孩子說話結巴時,我會心平氣地對他說:“慢慢說,不著急。”有時孩子一句話總是結巴說不下去時,我會顯得很隨意的問他:“你是不是想說……啊?”或是直接把他的話接下去。注意在這樣做時都要顯得平靜,不要流露出擔心或焦急的情緒,你的焦慮會在不經意中孩子感覺你對他很失望,讓他失去信心,從而無意中強化了他的結巴。
2、有時可以試試用唱歌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思。比如吃飯了,我就用《小燕子》的兒歌即興編歌詞:“小寶貝,吃飯了,我們今天吃蘿卜。”有時甚至是沒有調調的隨意亂唱,兒子很喜歡這種形式,在我的帶動下,兒子自己也會隨便的改編歌曲來和我一起對唱,現在兒子4歲多了,我們去外面玩兒時,他還是很喜歡把他看到的事情自己編歌曲唱出來呢。
就是用這種辦法,我糾正了孩子的口吃,而且還讓他比別的孩子多了一種表達自己的方式,讓他的生活處處充滿歌聲,充滿自信和快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o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