珊瑚,有一,木料,孔型,也不
提問: 怎樣鑒別天然珊瑚? 問題補充: 我在商場看到紅珊瑚的手鏈,雕的一朵花,材質是有很多細孔,應該是真的,有的珊瑚項鏈,是珠子的,表面很光滑,是不是仿的?但有的標價很高的,也是非常光滑的,到底怎樣識別真偽好壞呢? 是不是只要是光滑的就是假的?因為珊瑚表面都有凹洞的,
但不知珊瑚枝條里面深處是不是實心的?
請有經驗的朋友解答. 医师解答: 選購珊瑚要注意三點,一要顏色均勻,二要顏色紅艷,越紅的越珍貴,第三要比重大,越重越好。
珊瑚外觀與多少有些類似顏色的貝珍珠完全不同,貝珍珠的光澤有一定方向性,低倍放大時,顯示出一種極象火焰的圖型。用貝珍珠殼琢磨成假冒白珊瑚的白色念珠,可通過貝殼上的平行生長結構及其粉紅色的分帶趨勢來鑒別。
珊瑚的其它鑒別特征是具有小而淺的圓形凹坑,這是個體珊瑚蟲的生長部位。由某些穿孔型海洋生物造成的小凹坑亦可存在。
仿造珊瑚的主要代用物是賽璐珞、木料和封蠟,其中沒有一種具有珊瑚的獨特外觀。賽璐珞在加熱時發出樟腦氣味,木料可用手指甲刮破,暴露人造表面下的木質結構,封蠟在放大鏡下呈流狀似玻璃外觀。如果有必要,可用鹽酸來鑒別這些代用物,因為它們之中沒有一種會與鹽酸起作用。反之,珊瑚、貝珍珠和貝珍珠殼均與鹽酸起反應。
由于紅珊瑚產量少而價值高,故往往有人用低價的白珊瑚染成紅色來冒稱天然紅珊瑚。要鑒別上述的假紅珊瑚,可用蘸有丙酮的棉簽擦下染色劑。由于人工染色的贗品顏色單調呆板,表里不一,用10倍放大鏡可見染料在珊瑚的小裂隙中和粒間濃集,其紅色外深內淺,顯示出著色不均勻
的破綻。
鑒別染色珊瑚還要看它的染色程度。凡染色者,光澤不柔和自然,過分的妖艷,紅色沒有層次,而真的紅珊瑚呈蠟燭紅,紅色有層次,有的還紅白相間,中間隱約顯露出“指紋”(含鈣珊瑚的紋理和人的指紋相似)與染色仿品相比差異較大。
并不是光滑的就是假的,但是紅珊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,如果沒有國家發的許可證,是不允許賣的,所以沒有許可證的商家99%賣的都不是真正的臺灣紅珊瑚。你要分辨仔細,謹防上當。
珊瑚枝內部也不是實心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o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